张景淳

温瑞安:

图片说明:当年小小凉玉与小小小飞,在六七年前较寒微时也较瘦小时,现凉玉已俨然同学中的“温哥”,而挽飞已是学校里的“尖子”。

 

念念不忘,那些惊艳了刀光剑影的经典人物

 爱剧说 2016-01-13 15:43

 

 

 

武侠剧一向很受追捧,江湖也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,有些人不是称霸武林的英雄也一样的惊艳。

1.赛华佗/欧阳明日 《雪花女神龙》

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乔振宇在剧中的扮相确实清秀俊雅,翩翩浊世佳公子。眉间一点朱砂流转光华,俊眉朗目,鬓若刀裁,眉如墨画,出尘谪仙,纤尘不染。已是容貌就叫人惊艳,况惊才绝艳和梅风傲骨呢?

记得那时初见,未见其人,先闻轮椅声。如此温润俊逸的人偏偏不良于行,让人哀惋痛惜。他轻拈发丝,笑傲风云,举手投足间看似随意,却是清冷华贵,傲气逼人。

2. 上官海棠 《天下第一》

偷来梨蕊三分白,借得梅花一缕魂。这是我心目中的海棠。她如梨花般圣洁,她似梅花般傲骨。

武侠剧中有很多武功高强的女子,如黄蓉,如小龙女,但很少能称得上“侠女”,而上官海棠就是一个。

上官海棠是天下第一庄庄主,机智多谋,羽扇纶巾,文采风流,看似浊世佳公子,实为倾国一红颜,集天地灵秀于一身,清雅无双。

为江山社稷她呕心沥血,为亲情她出生入死,为朋友她两肋插刀,这样忠义的好女子可谓是武侠剧少有,实乃是巾帼不让须眉,忠义无双啊!

3.惊鸿仙子/杨艳 《小李飞刀》

伤心桥下春波碧,曾是惊鸿照影来。惊鸿仙子是否因此得名,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她是所有人心中最美好的惊鸿一瞥。主角李寻欢身边出现过很多女人,如林诗音,如林仙儿,如孙小红。但只有杨艳可以称得上“仙子”二字。她完美得不真实,就像九天云边的仙子,飘缈,可望不可及。

若说她的惊艳是传统意义上的貌若天仙,才情卓越,武压群雄,那就错了。她的惊艳在于她对人对事的态度上,无论何时何地,她都是笑脸盈盈,飘逸淡定。

她对李寻欢一开始是想征服对方,想让对方爱上她,她也从不否认这一点,包括对李寻欢。后来在和李寻欢相处的过程中爱上了李寻欢,这本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,但她却大大方方地在李寻欢面前承认了。她的洒落、她的超然,是一种无法抵挡的魅力。李寻欢说“她是一个魔,令人心生畏惧”。李寻欢不爱她,我觉得是因为她完美得让他自惭形秽。她是打破李寻欢心中完美爱情的威胁存在,所以不敢去接近她。最后作者安排她死去,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女子太过完美,世上无人可配得起她。

4.顾惜朝 《逆水寒》

不顾惜朝终身误,一顾惜朝误终身。喜欢上钟汉良是因为那张顾惜朝的图片,那时还没有看《逆水寒》。但是看到图片的第一眼,就被画中人满目的苍伤和孤独刺痛。

钟汉良是很美,但却不是让人一见惊艳的美,他的美在于顾惜朝风骨中孤傲和苍凉。他的眼神决绝凄婉,清傲苍凉。大漠黄沙,青衫飞扬,举手投足间尽是孤傲冷艳。

惊世绝伦的才情,运筹帷幄的决断,和与之相反的悲凉的命运,为他本身更增添了几分魅力。

5.花满楼 《陆小凤传奇》

花满心时亦满楼。花满楼,听名字就很美好,让人不忍伤害的一个人。古龙评价他说“心如皎月”。花满楼是个瞎子,但是他比谁都看得透彻。他善良但不是滥好人,宽容而不是没有底线,温柔但不是暧昧多情。他爱上官飞燕,最后得知上官飞燕只是利用他,他也没有怪罪她。他渴望享受已有的一切,万一得不到也不感到遗憾。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1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