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景淳

温瑞安:

素描温派群侠 第一卷 诸葛先生的理想 —— 苗博 

2016-07-05 苗博 温瑞安巨侠


   但凡你对世上任何一位华人提到“诸葛”二字,恐怕不会有第二个人出现在他的脑海。

     绝对不会。

     三顾频烦天下计,两朝开济老臣心。

     他是忠诚于智慧的化身,他为国为民,鞠躬尽瘁,生前身后皆为世人尊敬和敬仰。

      苏轼这样形容他:

     “密如神鬼,疾如风雷。进不可当,退不可追。昼不可攻,夜不可袭。多不可敌,少不可欺。前后应会,左右指挥。移五行之性,变四时之令。人也?神也?仙也?吾不知之,真卧龙也!”

      千百年来,只有他才配称为“卧龙”。


      诸葛正我是诸葛孔明的后人。
 
      他是“说英雄”系列及“四大名捕”系列中灵魂般的人物,他一手打造了名满天下的四大名捕!


      他出场之时,已是一位老人。


     “ 他历尽风霜的脸上已有了许多许多的皱纹,可却仍然具有一张孩子般俊朗的脸容,其年纪虽然大了,但是却显得更加清瘦了起来。他的少年时光里是何等的惬意激越,何等壮志豪情、何等神风俊朗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他穿着白色的长袍,黑色的辫子自领部一直镶至腹部;令黑色更显著,白衣更夺目。


      他一生人也是这样,足智多谋、位高权重。他黑白分明,一生人做事一就是一,二就是二,侠者的信念,正义的主张,从来就没有动摇过。”



      有多少人,能把年少的信念,坚持一生,不动摇,不放弃!

      扪心自问,你能吗?





      诸葛亮是指点天下的人,一生为国为民。

      诸葛正我也是。

      他是武林之贤,皇上之友;文林之仙,侠道之师。若有他相助或肯指点迷津,很少有办不到的事。

      他为人光明磊落,为国为民;智慧超凡,一身武功修为冠绝天下登峰造极,武功和地位之高,世上无人能及,本已年过七旬,理应退出朝野不再过问朝廷中事,可不忍见大宋江山日渐糜烂百姓受苦受难,以仍然辅佐皇上并伺机进言,率四大名捕维持武林和朝廷法纪。

      诸葛正我的格局已经远超过了众多武侠人物,诸如复仇、争夺门派掌门、称霸武林盟主、武功天下第一、赢取美女佳人……

      诸葛神候的格局早已远远超越了这些……
 
      方文山曾说,心之所向胜过心之所想。

      人的格局和志向,一定会决定人一生命运的走向。



      格局在岳飞那里就是八千里路云和月,三千功名尘与土的壮烈。      格局在马致远那里却是小桥流水人家,断肠人在天涯的孤旅。

      格局在苏轼那里就是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的的寂寞。      格局在柳永那里就是杨柳岸,晓风残月,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烟花柳巷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格局在诸葛正我那里,是知其不可为而为,是知天下难安,而安天下。

      这是否正合温公所言,侠是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。

      如此看来,诸葛正我是易被人忽略的侠者。 

      纵然皇帝昏庸,只为求自身安全而任用诸葛先生以作护驾,对诸葛先生善安天下民心的献策,一点不感兴趣。但诸葛先生为求国泰民安,为保江山基业,他仍宁愿孤守在皇帝身侧,待时机以进言。


      他心里装着黎民百姓,匡扶天下才是他的心之所向。


      不愧为诸葛亮的后人。




      一个人,若没有为国为民的胸怀,除恶扬善的勇气。纵然你武功高强又怎样,若是助纣为虐,仗势欺人,任你武功何等高强,也必为人所不齿,倘若你有一颗正直之心,有着为百姓造福的愿望,纵然你手无寸铁身无分文,只要你坚持信念,走下去,一定会开始有更多的人来为你坚持。

      我们不知道诸葛神候后来怎么样了,但宋朝还是灭亡了。

      蜀汉也是。

      蜀汉有一位诸葛军事是不够的,大宋有一位诸葛神候也不够,我们需要有更多这样有责任有使命的人站出来,你不必有他们一样神鬼莫测的智谋,也不必有飞天遁地的本领,只需要你有一颗为国为民、为友为邻的爱心。

      这世界的和平,国家的强大,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贡献你的勇气,你的心。

      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想吗?
 
      你的热血还在吗?

      宋朝亡了,被蒙古占领。

      然而最终流传下来的,被我们记得的,被我们认为是正统的,却依旧是宋朝,而非同时期更强大的辽、金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?

      因为我们对辽金所知甚少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?

      因为宋朝的文化更强大,影响着后人。

      军事的强大是一时的,政治、经济也是,没有一种力量像文化一样,有着千年的穿透力。

      这世上所有的文化都出现过断层,唯有我们中华的文化流传至今。

      未来国家与国家的战争,一定是文化上的战争。

      这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,我们这一代人,自小就被美国的文化所侵占着,打开电视尽是迪斯尼、好莱坞……走到街上,尽是肯德基、麦当劳、星巴克……运动场上,尽是阿迪达斯,耐克……谈论起文学,尽是莎士比亚,海明威,巴尔扎克,JK罗琳……许多孩子自小补习英文,而汉字都快不认识了,更别说提笔去写……

      五百年后,会是什么样,我们是否会被他们不费一兵一卒的“侵略”?




   


   温巨侠在二十出头的年纪,在那个风云动荡的年代,便冒着杀身之险挺身而出,要为中国的文学做点事,这样的精神,远比他笔下所有的故事,所有的招式,都更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。



      而在如今,看似和平和幸福的时代,为什么反而更多的人变得安逸,缺乏那种激情和热血了呢?
 
      你的热血还在吗?
  
      你的心还在吗?

      你的理想还在吗?

      我们的文化需要每一位华人共同的努力,让中华民族受到世界的尊敬,让中国的文化受到世界的尊重,让每一个华人更有尊严。

      这需要你我共同的力量!

      这也是诸葛武侯,诸葛神候在历史或虚幻时空中共同的梦想。

      四大名捕正在另一个时空看着你,我相信他们都还活着,我相信那些英雄人物们都在你看不到的角落里看着你。

      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,无论你正在做怎样的工作,只要你还相信真善,只要你还相信这世界会越来越好。

      你都应该从此刻,为自己种下一颗善心,一颗爱心。

      去真诚的关爱身边每一个人,给每一个遇到的人一个微笑,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,将年少的理想找出来,看一看,人生漫长又短暂,别留下遗憾。

      若每一个人都能带着爱心,带着使命去为了理想而奋斗,去真诚帮助他人,不去害人,不做损人利己之事。

      那我们民族的梦想自然也就实现了。


      写到这里,我像是看诸葛先生,背着双手,走了过来……他看着我,点了点头,然后转过身,走远了……

      走到古代街巷的转角……

      他去了哪呢?

      是回到神侯府,和大家相聚言欢?

      还是又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,等着他率领四大名捕去侦破……

      他或许永远都不会像其他老人那样,有颐养天年的那一天……

      因为他是诸葛孔明的后人,他有着光芒万丈的使命……


      诸葛大名垂宇宙,千载谁与伯仲间!





  

      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

       落笔凌乱,不知所云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苗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写于 2016.7.4  凌晨



评论

热度(8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