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景淳

温瑞安:

温派小篇按语: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从百度温吧搜寻到的温书评文,非常精彩,并且投交予“秋水”期刊上。“秋水”是安阳师范学院文学期刊,为河南省高校十优及文化建设优秀奖,程度水平非常之高,发表的作品都极富文学养分,文化底蕴至深。因林少军先生(温大哥的评介是:林先生是一位知行合一的文化文学策划人、名作家)的邀约,温老师再向百度温吧负责人花满衣转达,由他选择中一些优秀温书评论,转呈温大哥交呈“秋水”。听说有几篇温大哥读过:“热泪盈眶”,还叹道:“我总算没白写了。”还说:“刀锋冷,热血未冷。”……等感慨的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今先撷录其中一篇,让温迷及侠友共赏好文。

《白衣公子襄》
作者:犹见雪无情
  众所周知,温书里白衣公子惊鸿翩翩,各领风骚。唯有一人明明贵为公子,偏鲜有人知晓。
  公子襄,原名梁襄,乃温书中少有的真正贵胄(伪贵族方小候爷遁地)。扒一扒这位梁小候爷,简直就是完美暖男的杰出代表。
 
  其一,身份尊贵(这个不必说)。世袭梁思王位,居王府广厦,就连使的兵器亦柄镶七钻,湛然华丽。门下七十一弟子各怀绝技,号称萧秋水后“长江公子、黄河龙王”中两个最具实力的高手、一门宗师。
 
  其二,长得好看(身为公子的必备绝杀技)。气质如月华般高贵安详,举手投足潇洒谦逊,又不失侵然王气,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。阅男人无数的反派之一落花娘子被他几句温语相劝顿迷得失了魂魄,“心中一阵凄茫,只见公子襄滴尘不染的衣饰,那上拗下抿好看而骄傲的薄唇,就似她第一个原来好看的情人,眼泪已到了眼眶”。于是架也不打了,立即倒戈相向,好看的男人就是致命武器!
 
  其三,武功高强。既为大侠梁斗之子,又是邪魔外道高手柳随风的入门弟子,身兼黑白两派高手武功之长,擅使匕首,绝技为‘五瓣兰’,杀人时好看得不要不要的。
  三招半。
  公子襄只用了三招半。
  到了第三招的时候,陆见破就倏然一颤,公子襄再使了半招,陆见破就隆然倒下。
  他的胸脯,插了一支淡青色的匕首。
  没有人看见公子襄的匕首是从何而出,更没有人看到公子襄如何将匕首插进陆见破的胸膛里。
  人们只知道,公子襄在举手投足间,总共只用了三招半——“东方霸主”陆见破就丢了性命。
  公子襄杀了陆见破,他的匕首染了恶人的鲜血,但他也远离了陆见破的尸首,那柄匕首,他再也没有收回来。他还是一尘不染,薄唇坚强且慧黠;此刻他的神情,比写了一首诗还要清逸。
  但是全场鸦雀无声。
 
  其四,侠义正道。毫无疑义,公子襄是侠,梁府的宗旨是锄强扶弱,行侠仗义,在这个环境下成长的公子襄更有自己的教诲:常把一心行正道,自然天地不相亏。作为一个封侯将相的贵门子弟,能如公子襄者何等不易!与萧秋水这类高山仰止、还有点自命不凡的大侠相比,他更亲切、温文,如春风拂柳,阳春白雪。每每危急关头,只有他出现,众人心里便安全,有了依赖(想到无情大师兄)。
  对门生如家人般信任。梁王府一战,形势险恶,“十方霸主”之一的江伤阳无耻挑战其门人子弟,而且是位居最末之人——杜而未。众人皆以为江伤阳胜券在握。唯公子襄神色不变,淡淡说:“我说过。粱王府中任何一人,都可以作为代表……”他说完这句话,再也不多看辜幸村、江伤阳这等人一眼,却走到杜而未身前。杜而未立即站了起来,神色肃然。公子襄道:“而未,这一位,你可以打,可以不打,你打不打,我都不怨你。”杜而未既没有丝毫慌张,但也没有装作镇定,他只是平实他说:“打。”公子襄没有嘉许半句,但双目凝注杜而未的脸上。然后他转回身向江伤阳道:“无论他胜或败,都代表我。”然后就行了开去,仿佛他把这一场决定“梁王府”荣辱的战役,交给了杜而未,他就完全放了心似的。被这样一个人信任着,有什么理由不为他拼命呢?
  便是强敌当前,梁小候爷亦温文有礼,不失气度。九脸龙王骂他,公子襄便说:“是,我不该如此,我便待你可以视物再动手好了。”搞得大反对九脸龙王一呆一呆,“竟没想到公子襄如此坦然承认”。
 
  其五,痴情。男人重义必重情,温书从来不乏痴情男儿,如无情,手刃姬摇花却用一生伤情怀念;如萧秋水,为唐方踏破唐门,天翻地覆;公子襄是柳随风嫡传弟子,便把柳五公子的痴情也继承十足十。让犹见怨念的是他痴情的对象——怎么能是唐方?为什么偏偏是唐方?看过神州系列的都知道,此姝在神州里的人设如同雷纯之英雄系列,是个天下男人见之都爱、爱之便死去活来的玛丽苏啊!果然,公子襄从一开始就注定成为萧大侠的炮灰,而且是心甘情愿被炮灰,灰飞烟灭,万劫不复。
  他千方百计为唐方寻找萧秋水,反被污陷为忘情天书,欲染指唐方。然,不辩。他明知一旦找到萧秋水,唐方就再也不会留在他的世界。然,不怨。梁王府被毁、手下弟子一一被杀,他难过,然,不悔。金庸先生在《书剑恩仇录》曾云: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,强极则辱,在温书痴男身上屡试不爽。公子襄的代价不是性命(虽然他早已不惜命),而是毁容!!!(默默哭上五分钟:被毁的不是他的脸,而是二八少女时的玻璃心啊!)
  九脸龙王阴侧恻笑道:“也好,你伤自己三次,我便不杀唐方。”公子襄大声道:“好!”九脸龙王道:“那你先用刀在自己脸上剁十刀八刀再说吧!”这句话他是随想随说,故意刁难公子襄的,要知道公子襄领袖南面武林,定必重视自己容貌,如此剁上十刀八刀,哪里还出来见得了人?九脸龙王见公子襄生得那么俊秀的一张脸,便有意说这些话儿来为难他。岂料他的话方才出口,公子襄猛反掣刀,已在脸上反斫了九下,刀刀着肉,入肉三分,鲜血飞溅,淌淌而下,九脸龙王设想到公子襄会为唐方一至于厮,公子襄脸上已多了几道纵横的刀痕,掀翻筋,肉外露。
 
  其六,悲局。身为一名优秀炮灰,悲虐的结局不可避免。全书结尾:众侠齐聚,萧秋水复出,唐方嫣然一笑,目光流盼,深深看了公子襄一眼,萧秋水道:“那我们走吧。”挽唐方飘然而去。公子襄眺望众人去处,整个人都痴了。师傅柳随风曾对他有评语:「你很聪明,悟性高,有服人之能......只可惜,你太敏感,又太重情」
 
  至此,公子襄再没在温书中出现过。昔日与他溪边握手、并肩杀敌的少年卫悲回日后成为震古锲今,并世无一的桀杰。他却如同春日的一缕绵絮,飞入芦苇,高洁不染又倏忽不见,湮没于温书滔滔英雄人物中。后书中的方邪真,虽有几分他的影子却没有那高贵谦和的雍容。至于貌美心狠的方小候爷白莲花与之更不可并提。
百年随时过,万事转头空。也许,他的出现只为唐方,唐方离开了,他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吧?
 
  尾记:看到公子襄被曹文正誉为武侠世界108将之第六将。原来,终有人与我一样喜爱这个热血江湖中的热血男子,仰无愧于天,俯无愧于地的英雄人物,爱得深沉无私、胸襟宽广的候门公子。余心已足矣!

评论

热度(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