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景淳

温瑞安:

安邦识温 侠道必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张安邦
        安邦与温瑞安大哥结缘,要感谢两个人,一位是李小龙师祖,这是温大哥心中的“宗师”,也是我的“师祖”,师祖练武,温先生写侠,都是人中少有的大英雄。我与温大哥都看过李小龙师祖所有的作品,从文字到影像,而且不是十遍八遍这么少,这就是我感恩师祖的地方,总是让我不经意间跟很多他的重量级的粉丝相遇、相识、相交。第二位要感谢的是梁应钟先生,过河要记得桥,渡河要记得船,感谢梁先生引荐,可以说我与温大哥的这段缘:源于李小龙,成于梁应钟。
        当公历新年第一天,也就是温大哥在金陵饭店的生日宴会握着我的手向大家介绍:这是我的生死之交张安邦师傅。我顿时感觉,我与温大哥及温派各位已然成一家,这个也是我倡导的“天下原本一家”。
        温大哥的个人故事远比他的小说精彩,不管是未卜先知的神相李布衣,还是运筹帷幄的诸葛正我,包括名震天下“无情、铁手、追命、冷血”这四大名捕,他们的故事都是温先生半生遭遇的传奇演绎,只是穿越了时代,变换了姓名,成人童话的新世界由此诞生。
        这里我从“道”的角度,谈谈我与温先生的认识。
        我常说,截拳道的“道”非侠义的格斗之道,有广义的“道”的范畴,比如每天打拳前师徒或师兄弟行抱拳礼,这就是礼仪之道,潜移默化到生活中,就像我亲眼看到、亲身感受到温派上下人人彬彬有礼、礼始礼终,所谓礼多人不怪,礼仪还是不能少,多多益善。
        大哥的二公子小飞跟我讲了关于他爷爷也就是大哥父亲的事迹,在二战时期就积德积福,这就是因果。我常跟弟子讲:打一千拳是一千拳的收获,打一万拳是一万拳的收获,付出多少,收获多少,这就是“公道”,这就是因果。温先生的成就不是一代一人之功,这就像李小龙师祖的截拳道,是多代娴娴积累到师祖这个时间节点上才爆发出来的。
        温派发展至今,神州子弟何止千万?!这都是整个团队经营有道的结果,我开武馆也是,经营无道的结果就是关门大吉。这都蕴含了截拳道思想,小的问题一拳解决,遇到繁琐的问题要出组合拳,生活如同一场比武,方法更是异曲同工,最好的方法是“截击”——杀敌与半途之中,以逸待劳。把工作中事业中的问题化解在问题出现的端倪,这些都是经营有道的典范。
        试想:一个人做事公道、做人厚道、生活中吻合礼仪之道、事业中不乏经营有道,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这是一个符合截拳道的“道”的要义的人。可以说,我的这些胡说八道的道理,就注定了我与大哥冥冥之中就必然结缘。今年温大哥已经66岁,大哥给我的亲书的赠言中有一句我记忆深刻:侠从绝处见人情!好在我们的孩儿都不大,这份人情可以更长久的走下去。

*温大评点张安邦聚会文*

        这篇写张安邦的文章,一开章,我就没打算写长,而且,我下决心,不超过五张短笺(如我发上来的手写便笺)。
         为什么我要限制自己的行文和字数?
        理由很简单:
        因为我对他有千言万语。
        我把对他师祖李小龙先生自1970年起,所有的心思、话语、情怀和崇敬、惋惜和热诚,都寄望在安邦身上了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年来,人在江湖飘,从来不怕刀;指自背脊戮,佛在天上笑。上天入地,对中国演员和武术宗师,只有一人我是从一开始佩服到现在,喜欢至今,崇敬迄今,从不改变,从不动摇,也从不转移,那就是李小龙。
         而且只有一个,别无分店,不是之一,这个偶像既是空前,也是“绝后”。
        由于我身材上先天的条件不足,虽是我也练过武,还曾经一度对武术的修炼特别狂热,但我很快的心知肚明:包括我的职业、工作与嗜好、人生目标,我不可能成为武术大师。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很快就放弃了成为武术格斗家,但我也很快下了决定,把我对止戈为“武”的武的观众,以及“侠”是“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”的观念,完全的渗透和灌输融化到我的武侠小说和相关作品里去,同样也同理,虽不能李小龙大师那样立竿见影、叱咤天下,但我的潛移默化、滋润无声的也算是“文人有一支横扫千军的笔,侠者有一把立地成佛的刀”,尽了些一己之力。
        直至后来我知道、认识以及见到了张安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这之前,也承认拜晤了好些武术上有成就的人物,包括各派掌门、师祖级別、德高望重的前辈和武术高手。可是,在我印象中,无一人能如张安邦那样,对李小龙宗师的“道”和“功法”,那么知其心,悟其意,悟其义,运其灵,得其神。
        张师傅不但能武,而且能文,是一位内外兼修、英华内敛的大侠,谈吐得体、有礼,而且谦让、恭谨,从这点可知,他实在很自持、很大度。大凡一位大师,就是因为他很有尊严,所以才会反而待人对物,事事谦恭,合乎我当年一句流传比较广远的句子:“因为他太骄傲,所以大谦虚”。
        我看过张师傅的棍法和打椿,他打着打着,变招换式,以招吐招,见招拆招,其中在片瞬刹那之间,却见其思绪飞逝,灵光轻擷,这已不是一种拳脚,而是一种境界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和他的投缘,不只是相见恨晚,相知无间,而且已是故剑重逢,高山流水。我看他的神志意逸,气定神闲,日后必有更大的造就,我很愿意用我能发动的资源,为李小龙先生平生的大功夫、大学问,与安邦大侠联袂携手,干出一番侠义文化事业来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1月24日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温瑞安

评论

热度(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