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景淳

温瑞安:

温派小编按语:这是613—618东方网+上海四大名捕上影之夜发布会聚会文(更新版加温大评点)系列之四:

《温巨侠坐客直播间  弹剑作歌以酬神州梦》

文:越甲三千

坏人,两个字,黑色楷体,大大方方在衣服中间显示。
衣服,在温巨侠身上。
而他坐在东方网、东方头条、翱翔三家公司联袂直播的直播间里,面对摄像机后即时几千万的网友,面对主持人一个个尖锐而细腻的问题,从从容容,游刃有余,从影视说开去,盘点中西文化的差异、古今侠义之情、各位武侠导演的优阙、温作小说的背景创作缘由,提倡侠之中者,为情为义,甚至是侠之小者,为友为邻。
期间妙语连珠,金句不断,饱含深情,娓娓道来,引得在场观众欢笑、鼓掌。如谈及温书背后的故事,16岁即发表武侠作品《追杀》(后结集成《四大名捕震关东》),该作发于香港老牌杂志《武侠春秋》,这篇是四大名捕的发韧之作,磅礴的温氏(世)武侠,万里之行始于此。
主持人是铁粉温迷,问得问题细节处,包括大哥作品后记里的诗句都引出来:欲支新意五百年,到了千年又觉陈。以此来提问超新派武侠的不同之处。
大哥应付自如地举例对比了新旧武侠的不同之处,从水浒传谈到朱贞木、还珠楼主等民国作家,列举武侠的部分弊端、旧格局,对超新派武侠的意义,给予肯定与认可,也希望更多人的投身其中创作。
温巨侠还提出武侠的世界自成一体,有完整的世界观和情义体系,应该好好挖掘而不该拱手让出。
在此题外话一句,温巨侠有11个系列的作品,同故事时代的近6个,这是何等庞大的构思与武侠世界,每个系列的主角无论男女,都是侠义英姿(便是配角也精彩绝伦)。在大成之作说英雄系列中,用如椽巨笔,将笔下人物百川归海般收拢在一起,群英璀璨,开武侠之未有境地。西方漫威系列、DC系列何尝不是套用这样的方式来创作,只是安排得详略不当,人物传记重叠率高,如今颇有黔驴技穷之虞,不得不将人物黑化,以此续貂手法博得观众观看,此法也将丧失原本的观众。
反观武侠,如温巨侠之意,天高地阔,大有可为,宝藏尚未开启多少,入宝山而空手回者,甚多。
对与上影合作而推出的四大名捕影视作品,温大哥慎重而开心的表示,托付给温派中的精英进行操作,对此他有高度的评价,给出全力以赴这样的话语。因为温巨侠旗下的温文公司有份控股,对剧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来严格把关。
在书迷提问环境,大哥首次对外慎重公开,温作将影视化的作品,未来几年,将不低于13部,这是何等恐怖而又让侠迷振奋的消息呀。
对于读者中念念不忘,指责温巨侠不填坑一事,温巨侠指着自己的衣服,说就像这衣服,还有三个小字,“我不是”,合起来是:我不是坏人。
这是一种反转,一种不仔细就无法眼见为实的举例和证明。
是的,温巨侠不是不填坑,他发布的作品,曾被出版社弄丢稿件、篡改原文,特别重要的前言后记有时都直接被删,加上出版社屡屡虚报印刷次数,以此浑水摸鱼蒙蔽作者,达到不给稿酬的恶劣行径,更不用提风靡于内地的诸多盗版盗版之作。一个作家写作之余还要抽出精力应付如此做事,好为自己的作品、自己的孩子正名,岂是口口声声喊着填坑之辈轻易能知之事?
直播中,谈到深情话,温大哥红着眼眶,握拳喝道:祖国呀祖国,我的母亲,我是黄皮肤的中国人,永远爱你。
——这样深情的话,让人不得不动容。恍惚间,那个负笈台湾的少年,为复兴中华文化、振兴中华文化、弘扬中华文化而龙哭千里的神州少年郎,那个把异域守成神州的诗人,那个在试剑山庄习文也练武的武者,仿佛都与眼前的温巨侠重叠在一起。一颗丹心,始终不变,情意如此,一往而深。
只因是炎黄子孙,只因热爱传统文化,热爱一个古老而年轻有活力的神州国度,愿意为她:碧落红尘,输肝剖胆,一身侠气,围守神州。


*你们,还有这热血初衷吗*(越甲文读后)

文:温瑞安

      去年1228上影、藍智集團替在下召開四大名捕發布會后,这次歷经168天后的努力,上影集团联同奇侠近百名来自不同单位精英努力协作下,向我汇报成果成绩,令我非常感动、撼动。光是剧本提綱就逾60万字,整合资料素材逾万件,其间有集思益广,布局宏圖,老樹盤根,枝葉漫天,縱橫東西,劍指天下,意遊中外,有舌辩群雄、技压群英、镇守要塞、独树一格、独步影視,我们(包括任总、浦总、神机、神火營)的努力,怎可草率公布于天下?对他人来说,可能不赚銭的生意就是儍,对我们来说,請恕我直言;只赚钱而毫无意义的的事业就是不足以让我拿热血与生命去投入。一般人对权利来说,英雄只是工具,但对我们来说,权利只是英雄的兵器。
        我们,就有这样的抱负,我,66歲,經折騰橫逆,不可勝數,我仍然有,而且堅定我的堅信,堅持我的堅忍,你们,还有这热血初衷吗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这之后,重要的话我说三次。    
       越甲三千,我所倚重。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越甲三千,文风如刀。   
       越甲三千,沉舟破釜!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温瑞安
         201706280731

评论

热度(117)